夏的季節-鳳飛飛


對於音樂從業人員而言,暑假是忙碌的季節,忙碌是好事,夏天我喜歡,但最近忙到有點透支,有時還熱到有點恍神。
 
決定放空一個晚上,回頭檢查以前的夏天,我都在幹嘛, 然後,腦袋裡就一直冒出鳳飛飛的歌,在我荒廢已久的副落格裡,兩篇鳳姐的懷念歌單一直都有人點閱,那就再來貼一些。
 


然後發現,今天剛好8/20,是鳳飛飛的生日。
 


童安格這歌實在很厲害,歌詞的文字組合跟思考邏輯更是前所未有,甚至絕無僅有,舒服的旋律加上幾個重點名詞的組合,就把夏天海灘的氛圍勾勒出來,人都跟著搖擺了。

夏艷 作詞:童安格 作曲:童安格

 
夏艷~耶耶耶風光多麼美 夏艷~耶耶耶無限的滋味
夏艷~耶耶耶風光多麼美 夏艷~耶耶耶無限的滋味
 
人群啊真多 洋傘也真多 清涼的鮮果真正多
魚兒啊真多 貝殼也真多 螃蟹的左手卡卡卡
 
風帆啊真多 賽船的好手 澎湃的浪波澎澎澎
繽紛的燈火 輕盈的節奏 夏艷的感受真正多
 
耶~耶耶耶風光多麼美 夏艷耶耶耶無限的滋味
 

 
說來,鳳飛飛1984年七月這張夏艷,是製作企劃相當完整的專輯,歌曲圍繞著夏天的主題,邀來一首首好歌,同樣的情境,卻可以產生像夏的季節、夏艷、涼呀涼這樣風格迥異,卻都又如此經典的歌曲,當時這些創作人,真是太厲害了。

涼呀涼 作詞:小蟲 作曲:小蟲

 
我踩著一部單車 奔馳在那草原上
路旁花兒也在吹著香 心情多麼開朗
我又來到這大海邊 看那海浪和藍天
感覺那種夏的滋味 整個心都要往上飛
 
清涼的海風 吹呀吹 椰樹隨風吹 飛呀飛
我愛夏的滋味 我愛夏的滋味
我愛夏的滋味 我愛夏的滋味
 
涼啊涼啊涼涼哦涼 陣陣涼風吹得我 哦哦哦哦
涼啊涼啊涼涼哦涼 陣陣涼風吹得我 哦哦哦哦
 
 
陣陣涼風迎面的吹 吹呀吹呀吹入心屝
我愛這種夏的滋味 有如喝下一口冰涼的水
 
涼啊涼啊涼涼哦涼 陣陣涼風吹得我 哦哦哦哦
涼啊涼啊涼涼哦涼 陣陣涼風吹得我 哦哦哦哦
 
 


這是電影秋蓮的主題曲,好的電影主題曲就是這樣,脫離了電影之後,歌曲自有其的生命,甚至到最後,電影已經被遺忘了,歌曲仍留在記憶深處,以前的歌常常有這個典型,兩遍歌只有小部分歌詞的更動,不但讓唱的部分單純,又能讓故事多一點內容,是很重要的歌詞寫作格式,這歌還有個特色,就是用了很多發語詞跟語尾助詞,但聽起來一點也不會奇怪。

又見秋蓮 作詞:晨曦 作曲:古月

 
早晨的太陽喲~哦~紅似火
又見秋蓮哪~喲~輕輕快快走過小路
嘿~喲~
 
一路摘花朵~唉喲~ 一路嘛唱山歌~唉喲
穿楊柳呀 啊過小河呀 啊一前那一後 來陪伴我喲
有許多 許多話兒要說 唉~~喲
 
 
早晨的太陽喲~哦~紅似火
又見秋蓮哪~喲~輕輕快快走過小路
嘿~喲~
 
一路笑呵呵~唉喲~ 一路嘛唱山歌~唉喲
穿楊柳呀 啊過小河呀 啊一左那一右 來陪伴我喲
唱呀唱 這些日子快活 唉~喲 唉~喲
 


這歌我寫過故事(鏈結),同樣一個旋律,有兩個不同歌詞,一個鳳飛飛版本,一個龍飄飄版本,都好好聽。因為作詞人聽覺的敏感度發現,當鳳飛飛唱著「夜幕又輕輕低垂」的時候,我腦海裡跳出來的,卻是「南風又輕輕地吹」,視覺上是四個字不同,但聽覺上卻只有兩個音不一樣,真是神奇美妙。



往事難追憶 原曲:吉田矢健治 填詞:白峰

 
莫為春夢空陶醉 春夢一去難追回
不要陶醉夢境美 醒來夢也碎
 
夜幕又輕輕低垂 我不想和你夢中相依偎
只因為春夢雖甜 只能回味 只能回味 往事難追回

 


很多資料把這旋律寫成民謠,不過稍微推敲,不難發現,原曲應該是姚敏的桃花江,許丙丁為台南仕紳,從政也涉獵音樂文學創作,寫了很多歌,在版權觀念尚未萌生的時代,知道一首歌,進而改編推廣,是常有的事,包括姚敏任職香港百代唱片時,都有很多歌「作曲」寫成「選曲」。
 
個人覺得,華語的桃花江,音樂的鋪排,有較多戲曲的畫面,而旋律經過改編的台語版本,不只將旋律潤飾簡化,配合改編的曲,歌詞的巧妙對仗疊句運用,都算是高手之作。

桃花鄉 原曲:姚敏 填詞:許丙丁

 
桃花鄉 桃花鄉是戀愛地 我比蝴蝶 妹妹來比桃花
雙跤行齊齊 我的心肝 你的心肝 愛在心底
愛在心底 愛是寶貝 我的希望 只有妹妹
啊~桃花鄉是戀愛地 我比蝴蝶 妹妹來比桃花

桃花鄉 桃花鄉是戀愛城 滿面春風 雙雙合唱歌聲
春風吹入城 我的心肝 你的心肝 心肝扞定
心肝扞定 相愛相痛 永遠甜蜜 有妹有兄
啊~桃花鄉是戀愛城 滿面春風 雙雙合唱歌聲
 



More Than I Can Say 這歌在1959年就有了,之後一直有很多人翻唱,以時間推算,鳳飛飛這個版本,應該是1980年 Leo Saye 翻唱大紅之後,才改編成華語詞的,印象中,這旋律我第一次聽到的版本,應該就是鳳飛飛的華語版。

國中學英文,才開始聽西洋老式情歌,記得那時聯考開始要考英文作文,所以學校就開始模擬考,有一次作文題目叫做National Flag ,班上有個同學,劈頭第一句就寫:Oh Oh Yeah Yeah, I Love My National Flag More Than I Can Say…..

愛你在心口難開 作詞:依風 原曲:Sonny Curtis and Jerry Allison

 
哦~耶~ 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不知應該說些什麼 哦~ 愛你在心口難開
 
哦~耶~ 一天見不到你來
就好像身邊少了什麼 哦~ 愛你在心口難開
 

你可知道我在愛你 怎麼對我不理睬
請你輕輕告訴我 不要叫我多疑猜~~

哦~耶~ 我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不知應該說些什麼 哦~ 愛你在心口難開*
 
 
我想你在心口難開 我愛你在心口難開
 
 


這歌收錄在1985年彤彩專輯,那時剛退伍,人生茫然,愛情無望,未來的未來一片模糊,忽然跑出來這樣的歌,這樣的詞,常常沈溺其中:昨日的朋友悄悄地離去 就這樣無聲無息離開你。
 
至今我依然不明白的,是這句「就除了感情你都不願再接近」究竟是什麼意思,不過這麼久了,好像也無所謂了。
 
所以我將會忘記昨夜的你。
 
 
瀟灑的走 作詞:洪光達 作曲:中島美雪

 
昨日的朋友悄悄地離去 就這樣無聲無息離開你
彷彿在你眼裡感到無限的悲戚 好像夜霧層層籠罩你的心裡
 
也許你從來不願告訴我 我也不想再問你為甚麼
夏日風已吹遠 吹得無影又無蹤 所以我將會忘記昨夜的你
 
別說愛情就是你的名和姓 就除了感情你都不願再接近
破碎的心難填平 昨日醉心的戀情 所以我將忘記你的背影


 


喜氣洋洋 作詞:孫儀 作曲:鄭貴昶
這歌就真的不知道,到底誰是主唱,記得版本好多,包括劉文正都唱過,印象深刻主要是,好像誰唱都很好聽,之前部落格就聊過鄭貴昶老師的作品,淡雅謐靜,有著超乎流行歌曲的雋永韻味。
 
這首也是,聽著聽著,就幸福了起來。
 

 
美滿的人生 歡樂的時光 我們都喜氣洋洋
美麗的河山 幸福的地方 等著你來欣賞
 
青青芳草 欣欣正向榮 舖在大地上
叢叢鮮花 散播著芳香 透進你心房
 
嘿嘿 愛苗像花一樣 愛的人人成對成雙
嘿嘿 笑容掛在人人臉上 大家喜洋洋
 
 


現在想想,這肯定是個業配歌曲,那時候,忽然冒出很多以出外人為名的歌,鳳飛飛這首是,1983,專輯名稱就是出外的人,凌峰也在1982遊戲終止收錄日本曲改編的出外人,還一次收錄華語版跟台語版,然後,桃園龜山便出現了出外人的家的建案,這也太巧合了。
 
如果真是業配,瞧瞧人家那時候,配得多好。
 
出外的人 作詞:莊奴 作曲:古月

 
我是出外人 你也是出外人
你和我情還情 我和你心換心
 
只有出外人 最了解出外人
風雨它把你淋 彷彿淋我的心
 
我也知道你不會把我來忘
我也知道你會把我來想 想~想~
千萬要多小心
 
我是出外人 你也是出外人
你和我情還情 我和你心換心
 
我是出外人 最了解出外人
我不在你身邊 千萬要多小心
 
我也知道你不會把我來忘
我也知道你會把我來想 想~想~
千萬要多小心
 


小林明子的 Fall In Love,發生在1985,之後華語唱片包括港台流行音樂蓬勃,在新歌需求量大增的狀況下,日本歌成了港台翻唱歌曲的最大來源,只要夠好有紅的旋律,華語台語粵語都會翻唱,甚至同一個語言,有好幾個不同歌詞版本。
 
 
愛的樂章 作詞:晨曦 作曲:小林明子

 
我那多情的心 怎能離開你
雖然飄浮不定 卻使我惆悵
 
我用多情的心 收藏歲月悲歡離合
編織那份 絢麗幻想
 
愛總是祈望 地久天長
愛有些寂寞 愛是有些感傷
 
愛慢慢地走 歲月漫長
要共享溫暖 要一起成長
 
是喜悦還是心傷 總是想着他
深深的情懷 在回盪
 

 
身為一個作詞人,特別要把這歌貼出來。
 

當你在辛辛苦苦想故事的時候,瓊瑤阿姨歌已經寫完了,當你在辛辛苦苦想句子的時候,瓊瑤阿姨歌已經寫完了,當你在辛辛苦苦喬倒音的時候,瓊瑤阿姨歌已經寫完了,當你在辛辛苦苦找韻腳的時候,瓊瑤阿姨歌已經寫完了,當你一首饒舌的歌詞寫得落落長還沒搞定的時候,瓊瑤阿姨歌可能已經寫完一張專輯了。
 
這歌厲害就在這裡,說穿了就是一個韻腳四行歌詞,而且,韻腳還全都是同一個字。
 
金盞花 作詞:瓊瑤 作曲:古月

 
金盞花兒開了 鳳凰木兒綠了
金盞花兒開了 薔薇花紅了
 
金盞花開了 你我遇見了
你我遇見了 呀花兒(天地)都醉了
 

 


這算是風飛飛較後期的代表作,這個暑假開始,因為參與大佑演唱會的一些工作,又開始找資料,才發現網上對追夢人這歌的討論頗多,不同時期,不同主唱,不同版本之間的一些巧妙異同,這歌的台語版本是我寫的詞,找個時間再來聊聊。
 
先這樣吧,生日快樂。
 
追夢人 作詞:羅大佑 作曲:羅大佑

 
讓青春吹動了你的長髮 讓它牽引你的夢
不知不覺這城市的歷史已記取了妳的笑容
紅紅心中藍藍的天 是個生命的開始
春雨不眠 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讓青春嬌豔的花朵 綻開了深藏的紅顏
飛去飛來的滿天的飛絮 是幻想你的笑臉
秋來春去紅塵中 誰在宿命裡安排
冰雪不語寒夜的你那難隱藏的光彩
 
看我看一眼吧 莫讓紅顏守空枕
青春無悔不死 永遠的愛人
 
讓流浪的足跡在荒漠裡寫下永久的回憶
飄去飄來的筆跡是深藏的激情你的心語
前塵後世輪迴中 誰在聲音裡徘徊
癡情笑我凡俗的人世終難解的關懷
 
春雨不眠 隔夜的你曾空獨眠的日子
 
 

追夢人-鳳飛飛("天若有情"主題曲)

 
 



*延伸閱聽:
【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3)
【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2)
【我喜歡的鳳飛飛】之【懷念歌單】(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