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太陽
一直沒聽過冷太陽,不知有沒有人有


這故事知道的人肯定不多,遙遠又漫長,慎入!

也許是稍微有了點年紀,也開始頻頻訴說往事,但我知道,我一直不是個擅長回顧的人,有的人回想過去,可以清楚的記住年份,甚至日期,包括事情的細節,出現的人,我卻大概都只能記住氣氛,心情,頂多加上一些誰說過的字句,也算是文字工作者的職業反應。

就是因為回憶很常讓自己耽溺在過去的心情裡,那種情緒干擾,有時候就成了前進的羈絆,意識到這點,於是在繼續往前邁進的日子裡,我便甚少回顧,也常蓄意避開那類場合,包括同學會啦,舊同事聯誼,老朋友聚餐,我好像都很少出現。

不出席,難免顯得薄情寡恩,一次兩次之後,心理礙囿更大,就更加不想出現了。

九月初,娃娃在國際會議中心辦了一場演唱會,本來就是因為上面說的原因一直逃避,後來因為種種因素,終於還是逃避不開的出席了,也理所當然的激動了。

其實娃娃跟我淵源頗深,曾經有頗長的一段時間,在我甫入行不久,我們是羅大佑台北音樂工廠,唯二的兩名,一個員工一個歌手,也一起東奔西跑過不少地方,說是我照顧她,其實他出道早見識多,她照顧我可能更多,那是我生命中很重要的學習。

娃娃並不是很擅長說的那種歌手,演唱會一開始,他便一口氣唱了十首歌才開始說話,多誠意啊!多美麗啊!然後隨著音符勾回許多往事的畫面,我的爆點,在那首「曾經滄海」,這故事知道的人肯定不多。

曾經滄海
作詞:羅大佑/葛大衛 作曲:魏琮坤

車窗外朦朧的街燈 又是個台北的黃昏
春雨中雨季的傷痕 隔絕了 擁抱的吻
我再也不知 如何開口 但再會吧 我的愛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記憶中難以抹去的人 總會有 難解的疑問
變幻中年代的生存 難問你 肯不肯 
我再己不知 如何開口 但再會吧 我的愛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揮揮道別的路程 搖搖頭擺回這情恩
分分鐘暖意的冰冷 上路吧 迷失的人
我再也不知 如何開口 但再會吧 我的愛人 
曾經滄海難為水 除卻巫山不是雲


那年音樂工廠在香港辦公室開了娃娃專輯的製作案,主要的製作與企劃工作,都由老闆羅大佑與香港總經理林夕負責,案子開在香港,可是當時的華語唱片中心依然是台北,於是台北音樂工廠這邊,便配合香港的需要,提供各種支援,包括詞曲作者的聯繫等等。

有一天,大佑打電話來,要我找一首以前的歌,作者,不記得,歌名,不記得,只記得,最後面有句歌詞,是「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拜託那什麼時代?得六年之後,股溝大神才誕生,哪一首流行歌曾把這樣一句古詩詞寫進去,這種事誰會知道?

我。知。道。

沒有網路的時代,因為要寫歌詞,做功課時要參考別人作品,所以我一直有搜集一些歌本,從學生時代那種小本的「弦」,後來逛舊書攤,碰到什麼金曲龍虎榜,新歌快報,老歌大全,聽歌學日語,聽歌學英語,只要變成舊書都很便宜,沒事就抱幾本回家,少說有兩三百本吧,我的直覺反應是,雖然沒聽過這歌,但我肯定擁有這歌譜,讀過這歌詞,而且,我印象很深刻,最後那句歌詞應該是:

曾經滄海已難為水,除卻巫山不再是雲。

印象之所以深刻是因為,瞧!這人多狂,連古詩詞名句都敢改,而且改得很有意思,包括歌名都生猛有力,嗯嗯,葛大衛,中廣DJ。

果不其然,在翻箱倒櫃多日之後,我終於找到上面掃瞄的那本破爛的歌本,傳真過去香港,大佑確認了是這首歌,我才發現,原來他的歌曲記憶是旋律,他根據傳真的歌譜配合娃娃專輯方向改寫了歌詞,也把原來結尾的詞調回原文,我則聯絡到葛大衛先生取得詞曲版權,可惜沒能見到魏琮坤,屋頂下的詩人。

娃娃四季,終於在1992年出版,得到相當的好評,改頭換面的冷太陽變成曾經滄海,排在CD曲目第十一首,是淡淡傷感的歌。



那天娃娃在演唱這歌時,我留意到字幕打上:作曲,魏宗坤,嗯,有點失禮但我知道原因,因為當初我也曾有邊讀邊,但是打字時才發現選不到字,於是查了字典,斜玉旁加上一個宗,唸ㄘㄨㄥˊ,琮,看字就知道那是一種玉,祥瑞的玉。

感動變成激動,其實頗尷尬,我還是做了很大的隱忍,結束後也沒去後台打招呼逕自回家,因為今年接的幾張專輯都集中在年底(其實每年都是),想說趕快投入工作,把手邊欠的歌債,幾個案子的想法,一堆年輕人提問的問題,瓶頸藝人的建議事項,出狀況歌手請求的事,都得花時間處理,這麼忙應該不會亂想了吧!

我還是瞭解自己的,演唱會完,就乖乖的東翻翻西翻翻,終於二度的找回冷太陽的歌譜,花了很長時間回顧,把故事寫下來,因為我知道,一旦那些畫面浮出來,不寫不解決,我就會一直卡在原地,很難前進。


遲來的祝福,恭喜娃娃,謝謝金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