閉嘴


從小不愛酸的食物,應該是受母親的影響,時至今日,雖然也愛酸菜白肉鍋,跟一些帶酸的料理,但是酸過某個程度,依然敬謝不敏。

紅肉李是極少數的例外。

印象中,小時候母親買的李子,都是比較熟的,所以甜味遠蓋過酸味,那幾乎沒有酸的體會,第一次被酸到牙齒軟掉口水直流,應該是大姐買的,大姐大我十歲,父母忙碌的時候,他常常得負起照顧我的責任。

李子種類頗多,產季短,大概在端午節前後,古早口味現在也越來越少見,畢竟是經濟作物,同樣一塊地,作穡人以經濟思考,不是改種又大又甜的新品種,就是其他生長條件接近的,像是桃子,梨子,水蜜桃等較高價作物。

夜市口會有水果攤,將李子壓扁外面灑上白砂糖,有的還有鹹甜的梅子粉,聽說,有人將這種半熟李子的鹹酸甜,比喻成初戀的滋味,所以青春期的少女會喜歡吃,可我一點都不明白。

紅肉李果如其名,不管外皮是哪種顏色,果肉都是紅的,有著獨特的風味,成熟的李子表面上,會有一層白白的粉末,那是天然形成的果霜,不是農藥殘留,用衛生紙擦一擦,整顆亮晶晶的煞是好看。

應該就是因為大姐,我還是偏好紅肉李,包括植株跟花也都喜歡,是我退休夢中花園裡的口袋名單之一,希望每年端午節,都能回味一下,那種咬一口,整個臉揪成一團,又酸又過癮的自虐感,在昏昏欲睡的炎炎夏日,讓整個人可以清醒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