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問,沒有寫歌的時候,你都在幹嘛?

在幹麻?嗯,我想了好久,沒有寫歌的時候,我好像什麼都沒做,然後發現「寫歌」這兩個字,真的是個糊弄詞:

你出國玩啊?不,我寫歌
你去流浪啊?呃~是寫歌
你看電影啊?對,要寫歌
你在種花啊?哈,在寫歌
你沒出去啊?嗯,得寫歌
你在睡覺啊?錯,即使睡著了,我還是可以說,我在寫歌。

我用不同的方式,應該說,我用所有的方式,收集寫歌的材料,從事寫歌的準備,而最近我寫歌的方式,叫做,聽歌。


【舉手輕擺】 林慧萍(1983戒痕專輯)
 原曲:小泉まさみ 詞:晨曦


 看見你緩緩離去 的時候
 還不斷回頭舉手 輕擺擺擺

 那樣的相依 那樣的離情
 到現在還時刻 圍繞在我心裡

 這季節你像彩霞 高高掛在天上像幅畫
 又像一層薄紗搖曳 搖曳著向我低囈

 當我抬頭忽然見你 冉冉昇起
 只一剎那你卻消翳 叫我怎能不想你




老歌之感人,往往是如此簡單卻又那麼難,「還不斷回頭,舉手輕擺~擺~擺~」即使比對過原曲,好像就不稀奇了?不,感覺仍然一樣,這樣的字句,依然是如此簡單卻又那麼難。
聽歌做功課,是一連串搜尋、整理、比較、消化、吸收的過程,要懂得找方向,整理出系列才能稍微通透,好的,這個情人節之前,我將會貼一些跟分手有關的老歌,千萬別以爲我在宣傳什麼。

是的,我在寫歌!






柏原芳恵 ハロー・グッバイ (1981)




柏原芳恵 ハロー・グッバイ (2012年11月) 未封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