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水煮青蛙


我也來說一個青蛙實驗的故事:早在滿清末年,我還唸國中的時候,因為當時沒有教改,所以學生常常被大人整得半死,不像現在,現在有了教改,學生完全被整死!

比如說,除了智育,我們那時代,其他學科都只是裝飾,一點也不重要,不只課程不重要,科任老師也不重要,根本都像是酬庸,於是美術老師不美,音樂老師不樂,連體育老師都不得體,所以德體群美,照例常常被拿來補數學、考英文。

除此之外,即便聊考會考的課程,也不是全部重要,以自然科而言,實驗課也是不重要的,我的自然科實驗課,九成都是在「黑板實驗室」裡進行,除了⋯⋯對,除了那次,因為督學要來,我們班被安排演出一場青蛙解剖實驗。

我班上有個傢伙,是那種家裡政商關係良好,有錢有勢的公子哥兒,平常就愛講大話,還會用利益收買同學,在班上頗有勢力,好死不死,他跟我分在同一組,就在教室面對黑板的左下角。

實驗課上演那天,本來以為那愛摸魚打混的傢伙,只會出一張嘴在一旁納涼,天知道他竟對解剖青蛙充滿了熱情,完全處於一種亢奮的狀態,上課鈴響之後半堂課的時間,本組的青蛙,就在他的操刀下,化成超過一百片的3D立體蛙肉拼圖。

故事還沒完,接下來的一堂半實驗課,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他變將總務鼓掌,我是說,總務股長多買的備用青蛙,拿來做了其他,呃~實驗。

本生燈跟燒杯就在實驗桌上,水煮青蛙,顯得理所當然勢在必行,把青蛙放進燒杯加水加熱,一群鄉民圍觀青蛙的反應,其實過了不久,水溫稍微上升之後,青蛙便開始掙扎,之後很快就跳出水杯,幾個人瘋狂追捕被老師發現後喝止了。

親眼目睹那個「實驗」之後,我相信,即便當時用了更大更深的容器,也無法掩蓋青蛙驚慌逃命的求生本能,頂多只是讓青蛙跳不出來而已,而就算用再小再文的火來燒水,也只能延緩水溫昇高的時間,一旦察覺不對,動物對環境出現危機的敏感度,遠遠高於人類千萬倍,完全不會是青蛙在水裡面蓋熱毛巾喝清酒享受泡湯,然後面帶微笑不知不覺往生,不可能。

從那時候起,我就知道「溫水煮青蛙」的故事是騙人的,是編造的,世界上沒那回事,沒有。

尤其是,如果你瞭解做實驗的人那種邪惡陰暗的心態,那種貪婪自私的行事風格,那麼你就會知道,一旦青蛙企圖反抗逃跑,接下來就是「滾水燙青蛙」,如果沒有人制止的話。

因為他根本不是在做哪門子實驗,他只是想把青蛙弄死。




金士傑:你想得太嚴重了!
李立群:唉喲,你不了解共產黨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