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於是很多人開始在問,那你了解嗎?你知道內容是什麼嗎?是的,我知道自己不專業的事,最好不要亂發表意見,但是,我想,以我超過20年的台語歌詞創作人身分,我應該可以跟一些,嗯,台語歌手,聊聊這事,尤其是還在比賽想入行的,或者是剛出道未走紅的新人,這樣說好了,我們來研究探討一下。

首先,先轉一則音樂人簡深白做的一個「簡單、深刻、白話」的比喻:
【 不懂服貿,憑什麼反服貿?】
「來,這是一顆 NHC354。吃下去。」
「那是什麼?」
「別管。吃下去。」
「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怎麼吃?」
「你根本不懂這顆藥是什麼,憑什麼反對吃這顆藥?」

然後,煩請耐心的讀一讀這篇文章(呂秋遠老師),他很簡單的說明,兩邊協定後各自可以做些什麼事,麻煩你一定要讀完,然後不要帶有任何偏好的想想,如果今天大家都默不作聲,讓事情繼續下去,那麼之後,你這個台語歌手,未來的歌唱生涯會是什麼?

當聽得懂你的歌的鄉親父老們,越來越多離開台灣去那邊工作,你的聽眾會不會越來越少?比如你去參加一個廟會演出,台下只剩阿公帶孫子,你會不會感到稀微?如果是我,我會耶,但這不是最嚴重的!

更嚴重的是,當聽不懂你的歌的人越來越多來到台灣生活,你的工作會不會受到影響?比如你去參加一個尾牙,在場的員工大部分聽不懂你的歌,聽不懂你笑話的梗,你會不會覺得寂寞覺得冷?如果是我,我會耶,但這也不是最嚴重的!

最嚴重的是,如果到時候,你現在的公司撐不下去了,或是老闆覺得太累不想玩了,或是更有錢的企業高價把公司買了,換來一個不懂你的語言,不了解你音樂的老闆,這樣會不會影響你的未來?

我覺得會耶,會非常嚴重。

好的,再來,我不知道,你得自己想自己判斷,有沒有可能你老闆可以在這樣的協定之後的未來,因為出你的台語專輯賺到比現在多的錢?讓你無後顧之憂,可以安心做你想做的音樂,唱你想唱的歌,甚至他有足夠資金到中國去開唱片公司,送你過去開演唱會或接外場唱台語歌?會嗎?有可能嗎?

講這些,其實不是跟你說經濟談政治,你很怕表態我知道,我只是想要提醒你,這牽涉到你自己的生存問題,如果你身為一個台語歌手,然後你還是無法想像,再這樣下去你的歌唱生涯會變成怎樣,那麼,你可以回想一下以前的香港,回想一下所謂四大天王時期,粵語歌在台灣多風光,甚至在全世界都有市場,現在呢?為什麼呢?台語歌會不會也變成這樣?

我不知道會有多少我說的歌手來讀這篇文章,有沒有耐心讀完,讀完之後你的反應又是如何?在此之前,我臉書上看到許許多多我認識的台語歌手,他們是噤聲的,是不表態的,是顧左右而言他的,甚至是繼續風花雪月的,你有恐懼,我可以體會,但是我要跟你說,此刻已經有太多比你紅的藝人,都願意跳出來說話,甚至行動支持,你還怕什麼?要怕多久?躲起來就不必面對嗎,就當做沒發生嗎?

雙方貿易的協定,規範的是物質是數字,但音樂販賣的是感情是文化,有人正企圖以有形的價格,來買走你無形的價值,你不擔心?華語歌手我還可以想像,畢竟他們依然有錢賺,而且只要閉嘴聽話,甚至賺更多,而你是台語歌手你真的不擔心?

如果你因此而有什麼作為,那我會很高興,我的文章有影響了你,也算是盡了一點點公民的力量,如果你依然不願意表示什麼,那也是無法強求,每個人有每個人自己的考量,但是,無論如何,你真的得好好想一想,至少,為你自己想一想,再來,你該怎麼面對,要怎麼做?

蛤?什麼?你說那你就改唱國語歌?

我不知道啦,我不知道屆時,可以開放來台的歌手有沒有數量上的管制,不過我相信絕對可以用黑擒擒來形容,而他們老闆的資金比你老闆雄厚,他的歌聲比你的歌聲強悍,更麻煩的是,他們的華語比你的華語還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