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生兄送的和成牌金馬桶
感謝春生兄的新年禮物:和成牌金馬桶


這歌的故事背景,前兩天阿彬已經貼了一篇(),歌貼出來之後,有幾個朋友私下問我「火燒罟寮」是什麼意思,嗯嗯,真的進步很多了,以前類似這樣網路就能查到的資訊,每次問的人數都比我預估的多很多,這次只有幾個,我相信,那一定是有很多不明白這話意思的朋友,自己動手去查詢了。(別說我太樂觀,我相信這是真的!)

網路上還是有很多錯誤的條目,大多把「罟寮」寫成「孤寮」,不過只需稍微細心一點點,就可以發現「罟寮」才是正解,是過去漁港邊碼頭旁,漁民搭建放置魚網的小倉庫,所以一旦罟寮失火,魚網燒光了,取其諧音,就成了這句台語的所謂歇後語「火燒罟寮~全無網(望)」。

這句話,只要是稍有年紀,包括一些台語好一點的年輕人之中,使用率還算頻繁,其實新年好像不適合講這種故事,不過前兩天,小鴨還健在而且引起紛爭的時候,有一則基隆的新聞被一閃而過:「基隆舊漁會大火 濃煙直竄天際」(),基隆舊漁會是基隆市文化局列入歷史建築的古蹟,連古蹟都能這樣搞,當時我就想到「火燒罟寮」。

然後,被小鴨捨命療癒的除夕之後,趁著元旦空檔,我使出渾身解數睡了一個大覺,醒來後上網路出巡,又撞見「團結拼經濟」的年度新聞(),唉唉!這首老歌我在 2008 年就寫過了(),五音不全唱了六年,依然不成調竟然還在唱,不知該嘆無望,還是該笑無聊!



【笑無聊】作曲:施文彬 填詞:武雄
 


 女:雨落風也透 一齣往事的前奏
   我唱著褪色的戀歌 一個人枉費春宵
 男:誰嘛想袂到 愛是彼呢歹摧撟
   一場拆分開的夢 變一對海上的渡鳥

*女:美麗的歌謠 有時愈唱愈無聊
   流行歌一旦主角若換掉 真多人學嘛學袂曉
 男:這場愛情帳 親像無人博會贏的侷
   起手無回 火燒罟寮


 合:我是應該笑 還是應該哭

 女:面對世間的紛擾
 合:已經無重要 已經無需要 恨難消

 合:欲笑你就笑 欲哭你就哭
 男:既然後果見分曉
 合:擱計較 擱比較 無巧


 女:我若彼重要
 男:希望你愛記乎著
 合:有人講世事已經亂糟糟 舉頭甘看有同林鳥
   歌是笑無聊 夢是夢今宵
   最後一曲往事知多少
   再會啦 再會吧 來走





晃了一圈,沒啥新鮮,新的一年,天上不會掉下來自由平等,電視裡一樣是嫩咖老梗,該耍狠的他一直在耍冷,該得病的他依然會得逞,台上的失禮不要臉,路邊的屍體不要撿,反正一年過了又是新的一年,現在是每一年都在崩壞邊緣,只得告誡自己:做事小心點,做人不要演,該幹嘛幹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