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幫你


有些事情說來很容易,其實不簡單,比如說,四個字:人見人愛!或者三個字:真善美,甚至兩個字:感動,人們可以隨口簡單的說出來,但是要達到真的很難!反過來,有些事情說來很簡單,其實不容易,比如說我認為,音樂可能是最容易讓人感動的東西,我們幾乎可以大膽的認定,這世界上沒有不喜歡音樂的人,但是~但是販賣音樂卻似乎越來越難,尤其近年來,已經難到讓很多音樂變質,太多為了賣愛音樂而生產的音樂,缺乏感動,遠離真善美,不再是人人喜愛......

那麼,為什麼投入這個行業的人,依然前仆後繼未曾稍減?我越來越覺得,「知音」這個詞實在很傳神,比起許多五花八門各行各業,音樂工作絕對是更需要朋友,更需要夥伴的行業,一個創作人創作出來的音樂沒有人懂,可能是世上最寂寞的事情!

然後,在這個行業工作超過二十年之後,因工作認識了很多人之後,就越來越相信,人跟人真的頗靠緣份,頻率相同的人,可能擊個掌打個招呼就變成好朋友,反之,可能打完一架都還不清楚也不想知道對方是誰。

去年夏天,承蒙馬拉音樂王俊傑的邀請,去聽了有土詩有才的演唱會,俊傑是我已合作過的舊識(【我的青春流域】之【有土詩有才】),演唱會上我還看到了幾個之前不知道,或可能聽過但一直不相識的的音樂人,那是我第一次見到劉榮昌,有一點顛覆了我對客語歌者的印象!

在前些年我還有機會去流浪的時候,有段時間,我常常去新竹苗栗亂晃,尤其在人煙較少的山裡,轉個彎出現的阡陌縱橫,常常會有又一村的喜悅,幾次專程或巧遇的客家廟會,駐足觀賞的經驗中發現,幾乎台上的長者,都會對著年輕子弟諄諄教誨,要教導後生講客語,要傳承客家硬頸文化.....

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緣故,所以我接觸到的客家音樂人,即使是年輕的一輩的客家歌者創作者,都很有使命感,做音樂有使命感非常好也絕對必要,但是聽久了以後,幾乎就是我對客家音樂的刻板印象!


【暢到不知人】詞曲:劉榮昌
 
 
 今哺日佇這位看到你 捱个心肝真歡喜
 今哺日佇這位看到你 需要麼个毋使客氣
 
 今哺日佇這位看到你 毋係簡單个事情
 今哺日佇這位看到你 唱一條歌來送分你

 人海茫茫 仰會按神奇 佇這位 堵到你
 How do you do Long time no see
 欲講台語亦可以

*一二三四 來來去去 ABCD 狗咬豬
 人客客人 歡歡喜喜 有閒來聊 打鬥敘

 一二三四 來來去去 ABCD 狗咬豬
 人客客人 歡歡喜喜 歡喜結緣 暢到不知人


 天頂星仔 千千萬萬粒 將暗夜變光明
 四海朋友 一儕一儕來這 創造未來好光景
 


 詞曲:劉榮昌
 演唱:劉榮昌(暢到毋知人)
 編曲:盧欣民+劉榮昌+唐寧+打幫你樂團
 製作:盧欣民
 發行:黎歐創意(12/12)


我的客家歌聽得絕對不夠多,主觀的認定也絕對不夠客觀,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因素,是,我總覺得(或者這就是個事實?)有很多客語歌,尤其稍具人文精神的客家歌,對話的對象,就是客家子弟,這常常讓我處於置身事外的角度,即使在演唱會的現場,都只成為一個單純的聽眾,但是我聽到上面這樣的歌,除了是客家歌,是不一樣的客家歌,也是快樂的台灣歌,更重要的,這歌詞是在跟我對話,引起了我的興趣!

去年底劉榮昌自費出版【暢到毋知人】創作專輯,他寄了一張給我,我聽完有一些想法,於是把它加入我的「⑨露朋友」中繼續關注,他是一個為了跟土地更加親近,毅然從城市搬到鄉下客家村,甚至開始嘗試耕作的實踐者,我相信一個用身體去感受去生活的創作人,當他的養分都直接來自土地,他創作出來的音樂,肯定言之有物,有機會請聽聽他的現場,看看他的舞台,或許你也會跟我一樣覺得,這樣台灣味,原來那麼熟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