豬哥亮+陳玉立@白金2


那應該是十五年前,一個不是什麼特別日子的特別日子,我接到一通陌生的電話,說是想要跟我聊聊有關豬哥亮專輯的事情,打電話的人,是陳玉立老師。

我是那種聽CD會把內頁文字,包括工作人員名單都看過的人,關於陳玉立這個名字,印象比較深刻的應該是在滾石快樂天堂專輯,快樂天堂這首歌,便是陳老師的編曲。另外我很偏愛潘越雲的幾度夕陽紅(歌)、作曲編曲都是他。

而特別要提的,是李麗芬的「梳子與刮鬍刀」專輯,陳玉立老師擔任了大部份的製作、譜曲與編曲工作,加上童大龍精彩的文字,把九首歌營造成超越當時製作與企劃思維的概念專輯,包括同名歌曲梳子與刮鬍刀(歌),和充滿雷鬼風的主打歌城市英雄,都是陳玉立老師的作品。
 

城市英雄-李麗芬


因為陳老師的推薦,我有機會參與豬哥亮專輯的製作,工作過程,也對這兩位樂壇前輩、藝壇先覺有更多的瞭解,得知陳老師早在當兵前的年紀,就已經是各大飯店、包括電視台大樂隊爭相邀約的鋼琴手,每次聽豬大哥或者其他樂隊老師在描述以往歌廳的盛況,都會有未能身歷其境的遺憾!

一個樂手,要能在舞台上演出,吸引目光感動台下的人,背後的努力非同小可,陳玉立老師從小學琴,至今依然頻繁練習努力鑽研,每次在錄音室裡看他彈琴,幾乎都會讓我想起我在網路上看過的這個短片....
凡此種種,在豬哥亮新專輯中,有了這樣的一首歌曲,閉上眼睛,在音樂的畫面中,我看到一個小孩坐在鋼琴前面,從白天一路彈到黑夜,從童稚一直彈到白髮,從流淚慢慢彈到含笑,身邊的人,從慈祥的父母,變成嚴厲的老師,變成親密的情人,變成妻子,然後兒女成群、闔家團圓的溫馨畫面.....

 

【皮阿諾桑】
 作詞:武雄 譜曲:陳玉立
 


 一台琴 面對一面窗 一張譜 總共無幾行
 一早起 只有一個人 一首歌 一彈彈歸工

 一段曲 有時蓋輕鬆 一個音 有時真沈重
 一下晡 琴聲輕輕送 一首歌 愈聽心愈茫

 皮阿諾桑 用黑白的琴 寫出彩色的夢
 鹹酸苦澀 合奏出 美麗的音樂

 皮阿諾桑 用伊的雙手 彈出咱的希望
 春夏秋冬 感動著 千千萬萬人


 作詞:武雄
 譜曲:陳玉立
 演唱:豬哥亮(你永遠是我的最愛)
 編曲:陳玉立
 製作:陳玉立
 出版:玉佳娛樂(13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