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服裝社之壯遊


最近工作比較多些,但大都不是新的工作,甚至有許多是年初就動工的案子,到現在還在徐徐自磨,沒辦法,冰河時期就是這樣,大家都能拖就拖,然後得一直拖到年底,那些想趕在過年前把專輯發掉的才開始動作,於是,又開始塞車.....

但是工作多歸多,有些事情還是不能不說,這兩天澳洲很紅,裡面牽扯了一堆問題,大家吵成一團,感覺非常臺灣,其實跟我無關,但是有一篇報導讓我看到傻眼,標題是:海外打工度假不應稱台勞 外交部正名:壯遊(

身為文字工作者,我想聊一下壯遊這個詞,因為事情較多,所以我打臉打字打快一點,我把一個臺灣人,會出現在澳洲的各種可能,做了以下整理,這是此刻我的個人意見,可能不是很精準,但是意思應該差不多了:

移民(通常是有錢人):花錢來這裡,想要回去時就回去!
旅遊(通常誰都可能):來這裡花錢,等時間到了就回去!
外配(通常是異國戀):因結婚搬來,想回去時可以回去!
流亡(通常是政治犯):逃亡來這裡,想要回去也回不去!
偷渡(通常是通緝犯):非法來這裡,能不回去就不回去!
留學(通常是大學生):花錢來念書,畢業再看回不回去!
遊學(通常是大明星):出國躲緋聞,等風聲過後再回去!
出差(通常是上班族):公費來工作,老闆說回去就回去!
打工(通常是年輕人):專程來賺錢,簽證到了就得回去!
壯遊(通常是富二代):拿錢出來玩,玩膩了累了就回去!


不管你是清大經濟系,或者你是「曾經考過大學經過計算死尬真歹看」的「曾大經計系」,不管你是為了增廣見聞,還是為了賺錢,不管任何原因,你在澳洲旅遊花費,你就是遊客,雲遊四方幸福健康,很好。

而如果你是在澳洲工作賺錢,那你就是台勞,就算你手下有很多人,你是台幹依然是台勞,用自己的勞動賺錢,天經地義高尚美麗,非常好!

新聞可能有人會造假,訪問可能被扭曲,但是身份不能,如果你兩樣都做,你就兼具兩種身份,何爭議之有?

我以為只有古早的連續劇,才會有這種劇情,不孝的子女,羞於讓別人知道自己的父母是工人而假裝不認識,沒想到景氣已然壞到,連出國打工都會傷害自尊的地步!我們若是台勞 那全世界都是傭人!真希望這樣的自卑也是假新聞!

此刻台灣的年輕人的就業問題非常非常非常之大,有關單位不趕快想辦法,還只會在那邊耍嘴皮玩修辭學,五年前那張「馬上救經濟」的競選海報()我還印象深刻!五年過了,沒有救經濟只有足緊死!

而貴為外交部的政府單位,竟然選了一個最不適合的詞來竹篙鬥菜刀,從古至今,壯遊(Grand Tour)這詞就是專屬於富二代才有的貴族行為(壯遊wiki),那是「...憑藉幾乎無限的資金,貴族接連數月或數年漫遊各地...」的花錢行徑!儘管後來向所有人開放了,但依然是消費旅行!

我相信有人去澳洲壯遊,但是更多年輕人是去打工,請不要自吹喇叭粉飾太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