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減乘除

我數學很破~

不知道現在的學生怎樣,在我的年代,一個小孩、一個學生、一輩子、第一件、跟自己未來命運有關的決定,出現在國中畢業,你要考高中將來繼續升學?還是考專科學得一技在身?That's a question!!

不過說是這樣說,其實那時代,像這種重大的決定,通常也輪不到自己傷腦筋,比如我就是那種被父母認為:「再怎麼辛苦都要讓你多讀點書~」的小孩,開什麼玩笑,阿爸阿母都這麼熱血了,自己如果不衝那真的很弱,所以這個決定,就在一致起立鼓掌通過的狀況下,連杯都不用博!

如果你跟我一樣唸的是準備繼續升學的普通高中,那麼,一個小孩、一個學生、一輩子、第一件、跟自己未來命運有關的決定,真正發生的時間,就在高一升高二時的選組,文科還是理科?自然組或者社會組?這事通常父母不太計較,反正只要你有學上有書唸,唸什麼他們沒意見,還押韻呢!

而如果你真的自我感覺模糊,搞不懂自己要怎麼選,為什麼要選,選完了要做什麼,怎麼做,會不會挨罵…於是跑去跟家長討論,阿爸阿母的回答通常也都簡單明瞭:「再怎麼辛苦都要讓你多讀點書~」!

於是,我選擇了社會組,與其說我文科比較強,還不如說我數學很破!

而其實我數學有多破我自己也不知道,只知道曾經有個數學老師,只要我不影響到別人聽課,他是允許我在課堂上做自己的事情的,我還為此寫過一首【哭泣的原點】發表在校刊上!

把數學變成文學,這算是一個不數學的學生,對數學最大的致意了!


【加減乘除】 作詞:武雄 譜曲:楊陽
 

 我加上你 等於相愛 我減去你 等於徘徊
 我乘著風 把心打開 我除了你 誰都不等待


 相思不等於相守 擁抱不等於擁有
 你來不等於將來 你走卻等於分手
 沈默算不算承諾 結束算不算結果
 我每天模擬著愛你的理由 你每天演算著無情的藉口

 
 呵~
 
 我家的門 為你而開 我剪了髮 剪斷滄海
 我乘著夜 誠心告白 我除了你 有誰能傷害

 相思不等於相守 擁抱不等於擁有
 你來不等於將來 你走卻等於分手
 沈默算不算承諾 結束算不算結果
 我每天模擬著愛你的理由 你每天演算著無情的藉口




 心加上心 變成傷害 夢減去夢 只剩空白
 淚乘以淚 繼續澎湃 我除了我 誰都不愛


 相思不等於相守 擁抱不等於擁有
 你來不等於將來 你走卻等於分手
 沈默若只能承受 結束就當作解脫
 我不想再重複愛你的理由 你不必掩飾你無情的
 藉口



畢了業,出了社會,開始工作,數學不好這事,好像並沒有當初老師課堂上暗示的那樣可怕,尤其時至今日,手機上都有計算機,簡單的加減乘除,一般人在生活中,似乎也用不上什麼偉大的數學!倒是複雜的人際關係,甚至浪漫的愛情故事,反而頻頻出現令人費解、無解的難題!

這詞在愛玲累格那張之後我就寫好了,當時就下了一個副標:數學的加減乘除,在愛情的習題裡,永遠不會是一則恆等式~這是我創作的歌詞裡,自己相當偏好的一首詞!其實一首歌會被採用、被推廣、被喜愛、被傳唱,不外乎誠懇與創意,只是,這時代,「誠懇」這件事實在太模糊了!

我們看過很多在戀愛時山盟海誓,保證天長地久至死不渝的人,他們看起來很誠懇!
我們看過太多在鏡頭前聲淚俱下,捶胸頓足立誓痛改前非的人,他們看起來很誠懇!
我們看過太多在媒體前侃侃而談,信誓旦旦一定鞠躬盡瘁的人,他們看起來很誠懇!

真的,我們真的越來越無法辨別,那些貌似的誠懇究竟是真的還是假的,因為太多例子告訴我們,當他們推卸責任、翻臉不認人時,可以完全判若兩人!

相對於誠懇這件很容易表演,但是很難判斷的事,創意剛好相反,創意真的非常難做到,但卻很容易判斷!有創意的事物,幾乎不必太多說明,人們就能 catch 到!

我在被數學老師【放牛吃草】的第一堂課,內心還七上八下的不敢造次,只是無聊翻閱著課本附錄的數學名詞中英對照,卻也因此領略到了,原來,加減乘除都是數學的文學,原來,我們每天讀的文章寫的文字,都包含著數學!之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的開始在數學課上塗塗寫寫,心裡還暗自盤算著,這,算不算也是另一種,負負得正?

我不知道你在這首歌裡面聽到什麼,我只是想要告訴你:

感情,怎能算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