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難追憶


那天回程亂晃,在苗栗附近看到這番景象,一條路跟一棵樹,相安無事的並存著!嗯,「互相」這樣的事情,在台灣好像越來越少見了!

以前車上聽歌都用 CD,這趟因為 iPhone 甫入手不久,嘗鮮一下,灌了很多很久沒聽的老歌進去沿路播,這首鳳飛飛唱的,叫做,往事難追憶:


【往事難追憶】 原曲:吉田矢健治 填詞:白峰
 

 莫為春夢空陶醉 春夢一去難追回
 不要陶醉夢境美 醒來夢也碎

 夜幕又輕輕低垂 我不想和你夢中相依偎
 只因為春夢雖甜 只能回味 只能回味 往事難追回




這歌很有台灣味,但是說也奇怪,明明旋律算有熟,可是在我腦海裡的字幕,卻老是飛來飛去對不上,到了第二行,不要陶醉夢境美,我就完全失憶了,我還桂綸鎂咧!誰是孟靜美?然後就整個亂掉,一直到最後那一句,只能回味,只能回味,才終於跟上,可是,咦~怎麼最後的結論又不一樣了呢?

緊接著,龐大的資料庫,亂序播放的歌單,簡直就是靈異現象似的,播出了龍飄飄的聲音:


【往事難追憶】 原曲:吉田矢健治 填詞:??
 

 人生難逢幾回醉 何必嫌棄那幾杯
 趁著今宵能相會 就該讓它醉

 南風又輕輕地吹 我倆各已有巢兒歸
 雖然現在相見 只能回味 只能回味 往事最難追



這才是我腦海裡的歌詞版本,我在網上找到了這首歌的資料,原曲是日本歌,歌名叫做【広東エレジー】,作曲:吉田矢健治 作詞:藤間哲郎 原唱:菅原都々子,而【往事難追憶】則收錄在鳳飛飛『愛的禮物』(1973.06)專輯,詞作者署名白峰,不過龍飄飄版本的填詞是誰沒找到資料!

不知道兩個版本作詞會不會是同一個人,夜幕又輕輕低垂,南風又輕輕地吹,多麼美妙的巧合,各自存在又兩相呼應,這種共榮共存,在以前是可以並存的,如今牽涉到智慧財產權,牽涉到智慧人格權,已經很難了!當然,維護自己的權利並沒有錯,但是真的沒辦法,像上面的馬路跟榕樹一樣,讓出一條路,讓大家都能,通融?

也很美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