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的歌詞寫得太長】
2006/01/26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我寫過很多字數很多的歌詞,不過那些歌並不一定長,甚至有些歌,明明歌詞就比一般正常的狀況多出三五倍,但還是有人反應不過癮,或者會問後來呢?有沒有下集?喂~我是寫歌詞不是寫劇本!

那麼什麼樣的歌,叫做太長?

寫歌是一種判斷與拿捏,有時候,樂句只有很少的音符,但要清楚交代一個意思,於是便得計較每個字,讓每個字都有意思,都產生功能,這種時候、可能需要用到比較文言,比較抽象的意境,比較跳躍的思考,來豐富因為旋律少而產生的單薄。旋律少還用一堆發語詞、轉接詞、虛字、語氣~那故事註定誤殺殺!

反之,有時候旋律太囉唆了,如果還要放上字字不同的詞,可能還輪不到聽眾吐槽,歌手就已經罷唱,這時候,就可以借用一些反覆的、雷同的、格式的句子,來讓聽覺簡單化,最常見的就是疊字、反覆,或者連續幾行,每句詞只改一個地方。

很多新同學寫的東西,字數雖然不多,但是覺得很長,很繞,原因就是,故事沒有進展,A1段說的是:你要離開我,A2說的是:你要離開我,小B說:你要離開我,副歌還是你要離開我!雖然都用了不同的句子,而且很多句子還寫得很好,但是,聽起來就囉唆,就落落長,好像是兩份飯菜,裝進一個便當盒裡,硬是把美味的東西搞得讓人沒有食慾。

這種事,寫曲子的人也燴飯,副歌要高音是吧?高音唱起來比較駭是吧?那我就從頭到尾寫高音,拜託,整首都高音,那叫做,降KEY。美食冠軍不會選一盤都是生魚片,或者一盤都是蘿蔔絲,一首詞,沒有一些情緒的對比、沒有一些適當的轉折,這樣的歌詞聽起來,都會感到冗長!

燴飯沒寫錯,我現在肚子餓!





【他的歌詞寫得太長】
 
 
 我並不是第一個這樣講 他的歌詞真的寫得太長
 一種情緒可以寫好幾句 一聲嘆息可以拖好幾行
 
 我也不是都不懂得欣賞 他的句子有些真的很棒
 可是寫歌並不是寫文章 講太多反而會失去想像
 
 有時候越複雜的情話越容易遺忘
 有時候越簡短的字句越值得品嚐
 
 
 我並不是第一個這樣說 他的歌詞真的寫得太多
 每句分開感覺雖然不錯 合在一起就是覺得囉唆
 
 如果是填詞那就沒話說 曲子多長歌詞都得配合
 如果先寫詞那就得斟酌 否則詞太長曲子很難作
 
 有時候越複雜的情話越需要抽格
 有時候越簡短的字句感情越飽和
 
 有時候最感人的聲音反而是沈默
 有時候最好的歌詞是什麼都不說
 啦........




【本週聯誼】
*分別用五十個字、一百個字、兩百個字,描寫同一個故事!
*分別用一個句子、五個句子、十個句子,描寫同一種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