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靜思語20年


剛從靜思語二十年音樂會歸來。

四月中壽全兄打電話跟我說,要寫一首靜思語二十年系列活動的主題歌,這是個什麼樣的任務呢?我本來以為,用一首歌要寫出一個人的際遇與轉念與感悟,這已經算是很大的挑戰,寫完幾首大愛電視主題曲之後,發現反應都還不錯,總算鬆口氣!沒想到再來的,竟然是短時間內,要把靜思小語變成一首歌,這壓力也未免太大了!

小學時候印象很深刻的是,常常可以在一些像是麵店啦冰店啦小吃店,看到牆壁上貼著一些警世小語,比如說:天下有二難:登天難,求人更難。世上有二薄,宣紙薄,人情更薄。又比如說,有一張很多人應該都看過叫做【莫生氣】:人生就像一場戲,因為有緣才相聚;相扶到老不容易,是否更該去珍惜…原文很長,而且句句押韻,可能因為從小就對韻文很敏感,這些印象一直在我心中。

靜思語

長大後,書唸得更多些,讀到三字經,人生必讀,弟子規,甚至詩經、論語、孟子等等,後來入行寫歌詞時我才知道,原來數十年來,這些短句、語錄式的文體,對我來說,都是靜思語的前身。他們早就影響了我的創作習慣、生活習慣,如今只要看到一些有智慧的警語,有想法的文字我都會特別注意,比如我在小店吃飯時隨手拍的這張現代生活10則,內容已經隨時代更新了,又比如,左邊這張我在新店慈濟醫院拍的靜思語,常常讓我咀嚼再三。

靜思語出版二十年,迄今已發行包括十一種語言,超過345萬冊,這樣一股龐大的力量,我真的沒辦法用一個月時間,寫出歌詞,我把我的困境,跟上面這些畫面,還有靜思語在我生活中出現的種種跟壽全兄說,他要我就用一個讀者的角度去思考,既然是寫心得報告,終於讓我有下筆的膽量,我又特別去買了一套八本的袖珍版靜思小語,在家中各角落任意放置,可以隨時翻閱,才終於寫好了敢交出去的詞,經過跟壽全老師幾翻往來討論修改後,才總算定稿。

今天終於在台北新舞台聽到現場演出,壽全老師的曲子真是好聽,南方二重唱的表現也可圈可點,一個創作人一輩子沒有幾次這樣的機會,感謝這樣的因緣,這真是個幸福的晚上!



【讀靜思語】 作詞:武雄 譜曲:李壽全 演唱:南方二重唱



窗前有一本書 指引一段旅途
天黑時為我點燈 迷霧中為我帶路

書裡每一句話 開出一朵蓮花
困惑時替我解答 執著時教我領悟 


靜靜想一想 好好讀一讀
感恩的人勇於付出 知足的心就是幸福

靜靜想一想 好好讀一讀
善解人意信己無私 包容一切珍惜萬物



*相關閱聽:
【靜思語20年】之【音樂會歸來】
【大愛劇場春風伴我行片尾曲】之【你是我的續集】
【大愛劇場回家系列主題曲】之【因緣如此】
【大愛劇場真情伴星月片頭曲】之【星月】



靜思語20年
趁演出後大伙找壽全兄拍照時湊熱鬧一張,紀念這個晚上!



【後記】2009.07.06 補誌
可能因為我文中提到這歌難寫的事,所以有些朋友,尤其是對歌詞創作比較陌生的朋友,就好奇的問我,最難寫的是哪一句?這問題實在有點缺乏創意,甚至連答案都很難有創意,我相信每個創作人都曾被問過類似問題,比如:你寫過這麼多歌,哪一首寫得最好?哪一首你最喜歡?哪一首最難寫等等,這些問題其實都很難回答,但也都可以有個標準答案:每一首都很難寫,我最喜歡的那首,現在正在寫,將會是我寫得最好的,敬請期待……

因為這樣問的人實在不少,所以還是來說說吧,大部分朋友對歌詞中【感恩的人勇於付出,知足的心就是幸福】【善解人意信己無私,包容一切珍惜萬物】都有所感觸,我想說的是,以寫詞的角度來說,這樣的句子並不是最難產生的,在歌詞裡創作一些有哲理有想法的句子,是一個很普遍的方式,重點在那個道理的內容是什麼,能不能引起共鳴讓人感動,這兩句中【知足、感恩、信己、包容】其實都出自靜思語,與其說是我寫出來的,不如說,是我感受出來的,而其中的智慧,靜思語書裡面早已經把功課做好了。

我覺得產生過程最辛苦最困難的句子,反而是最簡單,甚至最沒有創意的【靜靜想一想,好好讀一讀】,很簡單的兩句話,也不難做到,卻常常被忽略!,當一個人真正遇到困惑時,其實只要能讓自己安靜下來,認真思考一下,這才是開始解決問題,這就是解決問題的開始,若加上別人的智慧做引導,問題更能迎刃而解,所謂沒有辦法,只是還沒想到辦法而已,重要的是,要去想!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