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個左撇子,不過很多人不知道我是個左撇子,包括許多常久往來的朋友都不知道我是個左撇子,因為,嚴格說起來,我是半個左撇子,故事是這樣的:


這事發生在我剛唸小學一年級的時候,在那個父母都需要整天勞動才能養家活口的年代,學齡前的小孩,除非家裡有小孩能幫上忙的勞動,長輩才會恩威並施硬把小孩留在家裡,否則基本教養方式,都是眼不見為淨的野放,當然那時代社會比較單純,【放山孩】到處趴趴走還不至有多大的危險,也很少聽說過有大人欺負小孩的事情,反而最常出現的狀況,是小孩在外面闖禍,比如說,某某家大毛二毛偷挖了人家地裡的芋仔蕃薯,又比如說,某某家阿狗阿貓偷摘了人家樹上的芭樂蓮霧....

這些勾當我也幹過,有一次運氣不好被主人發現,由於經驗值不足加上膽頭不夠在,情急之下,從芭樂樹上跳下來,當場把右邊鎖骨給摔斷了。雖然小小孩的再生功能很迅速,很快我就打斷手骨顛倒勇,但是從此以後,我的童年闖禍記錄裡就很少再出現農作物,取而代之的,是某某庄那群死囝仔,又打破了某某人家的玻璃....

那是台灣棒球黃金時代!我就是在庄外空地打球那群死小孩其中之一。

我不知道,摔斷右邊鎖骨跟我左撇子有沒有任何直接關係,但是,開始打棒球之後,我才被發現,我是【左打手】!那時候打球,可沒有什麼偉大的裝備,球棒是建築工地裡撿來的圓形杉木,頂多就用砂紙稍微研磨加工一下,讓手握起來舒服點,球通常是咁仔店買來的,紅藍相間,就是女生邊拍邊唱小皮球香蕉油滿地開花二十一那種軟式皮球,手套更簡單就是報紙摺的,裡面再塞兩塊裁成適當大小的厚紙板,所以,沒有左右手之分,投手捕手所有手,通通可以用!


但是,到了打擊時,就怪了,我學別人的方式拿起球棒,可是在哪裡怎樣橋怎麼彆扭,忽然間一個大一點的小孩發現,你是【左打手】!正確的文字呈現,應該是,( ( ( (你--是--左--打--手) ) ) ),慢動作畫面加強烈的迴音在空地裡響起,你知道那些小孩,好不容易從棒球轉播裡學會的幾個新名詞,在一成不變的遊戲裡,【揮棒落空】【三振出局】【先馳得點】這些已經都反覆講到臭酸了,終於出現了一個新話題,我記得,當我換成左打位置時,連主審那胖子,都有點龜毛加有點假鼇的判了好幾個壞球,用來彰顯左打手之難能可貴!完全不理會投手抗議,而我也就這樣踏上生平第一個一壘壘包!

美好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隔年夏天,我就上了小學,上了小學,忙碌的父母才忽然發現,這小孩怎麼是用倒手拿筆寫字呢?怪怪,筷子並不是用左手拿,怎麼會寫起字來就變成歹手仔?其實他們都忘了筷子也有糾正過,我就這樣被用各種方式糾了幾個月,慢慢的也習慣了,所以,除了拿筆和拿筷子,從小到老,從打彈珠到搧尪仔標,從打抱不平到煽風點火,我都是道道地地的左撇子!

棒球之所以變成台灣國球,有著源遠流長的歷史,小時候我周圍所及幾乎所有孩子都愛,加上一些為國爭光的故事,大人也不會太反對,有時候我會覺得,要不是我是半個左撇子,說不定我現在也是棒球國手台灣之光,可是上了小學之後,庄裡比較有錢的小孩,零零星星湊合出一些裝備,空地裡開始出現真正的棒球棒,真正的硬式棒球,還有即使是塑膠皮但也是真正的棒球手套,儘管不是每個守備位置都能拿到手套,但已經出現一種【玩真的】的氣氛!以前那些,通通叫做玩具!

當報紙手套被淘汰,當我第一次摸到真正的手套那一刻,我才意識到棒球手套也分左右手,然後,一首左撇子的悲歌便在我內心深處悠然揚起,一直到很後來,我們庄裡依然不曾出現過左撇子專用的右手手套!我的少年棒球夢,也只能空著雙手在外野閒晃,然後慢慢消失~

今年是職棒二十年,有關單位找我寫主題歌,我花了不少時間打開記憶,回想我與棒球的點點滴滴,也想起最近運動選手面臨的困境,很希望球員工會能真的替他們爭取到更多的保障,也很希望歷經滄桑的職棒,二十年後又是一條好漢,能夠繼續轉動,再創一片榮景!上面的影片就是這首【繼續轉動】的DEMO,負責音樂製作的華研唱片還找球迷填寫了球迷版本的歌詞!主唱動力火車正在緊鑼密鼓製作中,隨著職棒賽事的進行,預計將於三月底出版!

棒球運動圓了很多人年輕時的夢,在台灣內部普遍各說各話互不協調的社會氛圍中,我們很需要像這樣的團隊精神,來提振台灣的士氣,台灣的棒球史,往往就是在政府忘記老闆遺棄球迷無力的谷底,憑著球員一股熱愛的執著與衝勁,在最惡劣的環境下繼續轉動起死回生!那麼,這次,別再讓球員們孤軍奮戰,讓我們一起為他們加油!

Keep Rolling





 繼續轉動 作曲:鄭楠 填詞:武雄  


 A1
 烈日當空 那個堅定面孔 是我剽悍的笑容
 握在手中 不曾改變的夢 還在我心頭洶湧
 那種感動 相信我們都懂~~


 Rap1
 有一個夢 Run過春夏秋冬
 Run到這裡 不能讓他落空
 世界雖然不同 地球還在轉動
 我們依然用功 我們一樣帶種
 裝滿之前 先把自己掏空
 歸零之後 明天更加威風
 揮動你的雙手 車輪繼續轉動
 指引我的路 陪我一路向前衝

 B
 繼續轉動 那最初的夢
 一起奔向 最後的光榮
 繼續轉動 Run All The Way Home
 讓我們 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A2
 暴雨狂風 依然不為所動 是你鋼鐵的從容
 眉宇之中 眼神指向天空 洶洶氣勢如長虹
 那種感動 你我全都相同~~


 Rap2
 有一個夢 Run過南北西東
 Run到這裡 誰都一樣感動
 掌聲已經失控 歡呼更加激動
 我們不會放鬆 我們一樣神勇
 突破重圍 困難無動於衷
 戰勝自己 輸贏都是成功
 揮動你的雙手 車輪繼續轉動
 指引我的路 陪我一路向前衝

 B
 繼續轉動 那最初的夢
 一起奔向 最後的光榮
 繼續轉動 Run All The Way Home
 讓我們 堅持到最後一秒鐘
 
 是英雄 就在終點與我相擁




 作曲:鄭楠
 填詞:武雄
 演唱:動力火車
 編曲:Benny Hsiao
 製作:陳偉
 出版:華研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