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最早是一封信,這封信對我很重要!後來,我曾貼在明日報的新聞台裡,又後來,在我上一版本的的網站裡(按),我曾因為貓熊來台的問題,再次把他貼出來,那是2006年四月初的事情,如今貓熊真的來了,我還是沒有忘記,我還是要再說一次:幹嘛硬要把貓熊弄過來?不管出發點是對還是錯,不管心態上是好還是壞,我想起我寫過的這個故事,故事,是這樣說的:



阿咩是一隻可愛的小鳥,儘管身材不是頂好,羽毛不算多豔麗,甚至叫聲也不特別響亮,但是,因為他努力充實自己的生活,和善的對待他的朋友,所以,他總是能快快樂樂過日子,不管是天空中的老鷹、森林裡的蜜蜂,或是花間的蝴蝶,都和他相處得很愉快。

可是…

可是,這樣的日子有一天起了變化,那是一個晴朗的假日,阿咩像往常一樣,跟著他的夥伴們一起去逛天,他們飛過花園、飛過森林,終於飛到一條清澈的小溪,大夥兒很高興的停下來喝水聊天,吃路邊攤。

就在這時候,阿咩看到小溪裡一尾悶悶不樂的小魚,因為他被困在水草叢中。

『好可愛的小魚啊…』阿咩說。
『為什麼你看起來不快樂呢?』

『那當然了,如果你擁有一整條溪,但卻只能在一個小地方游泳,你也不會快樂!』
小魚委屈說。

『你說的我聽不懂啦,我不會游泳!』
阿咩不好意思的回答。

『我的意思是說,就像你被關在一個小籠子裡飛不出去,你會快樂嗎?』
小魚努力的解釋著。

『不會啊,就拍拍翅膀飛出去就好了啊,你會飛嗎?』
阿咩問小魚。

『別逗了,魚當然不會飛,我爸爸說,連飛魚那都不叫做飛!』
小魚覺得很無辜。

『不會吧!這樣你當然不會快樂囉,因為,飛翔是世界上最快樂的事啊~』
阿咩覺得很驚訝。

『哎呀!不管了啦,我現在只求有人能幫我逃出這水草籠子,我就很快樂了…』
小魚有點失望,不由得嘆了口氣。

『我可以~我可以~我可以輕輕的咬住你的鰭,帶你離開水草籠子,然後到天上飛翔…』
阿咩興奮的說著…

『不用了!不用了!你只要把我放到沒有水草的地方就可以了…』
小魚急著說。

『不用擔心啦,我飛翔技術可是一流的,而且我很有愛心,會好好照顧你的啦…』
阿咩說完,開始用嘴銜開水草,輕輕的咬住小魚的鰭。

『真的不用啦,鳥姐姐,你不知道魚……不能…離開…水……呼……吸……嗎?』
小魚說到一半,阿咩已經把他銜出水面。

『要開始飛了哦!』阿咩心想:
『能認識這麼可愛的新朋友真好,我一定要讓他知道飛翔是多棒的一件事。』

『小魚你看,下面就是我朋友…大熊…的…家…咦?小魚你怎麼了…?』
阿咩看著小魚一喘一喘的嘴巴,卻講不出一句話,眼睛也都突出來,急忙飛到地面…

『小魚你說說話啊!小魚…小魚…我帶你去看醫生…小魚…你怎麼了?』
阿咩眼淚忍不住的流了下來…

小魚等不到阿咩送他去看醫生,就因為無法呼吸過世了,阿咩很不能接受這個事實放聲的大哭,他的哭聲驚動了正在加班的大熊,於是走過來:

『發生了什麼是啊?阿咩!』
大熊瞄了一下地上的小魚。

『他怎麼可以走?他怎麼可以走?他是我的朋友…』
阿咩直搖頭,把事情從頭到尾說給大熊聽。

『世界上,沒有一個生命可以擁有另一個生命的,即使同種…』
大熊看著遠方,悠悠的繼續說:
『其實,每個生命都是獨立的,沒有誰真正了解誰,但我們卻常常因為不了解,而傷害到對方…』

『你是說…小魚是我害死的?』阿咩瞪大眼睛的問。

『我想,我不會這麼說…』大熊不忍看阿咩自責,嘆了口氣:
『也許,他是老天爺派來的天使,來教你懂得生命的意義。』

大熊說完,又慢慢的踱回森林,繼續去忙了…


*延伸閱讀:
【台灣黑熊培育經費:十年1800萬】
【三億造豪宅 一日伙食700元,團團圓圓盡享元首待遇】
【獨厚貓熊的木柵動物園3年死590隻動物!】
【「6年死4隻」再引進4無尾熊 週日抵台】
【熊貓依循中藥進口前例來台】
【木柵動物園 8年死掉6隻獅子】
【觀念平台】之【當明星動物死亡】
【迎接2015年】之【我們不需要動物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