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黃昏市之【最近生意好不好?】
2006/05/11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之所以叫做黃昏市,並不是在隱射或唱衰流行音樂已進入夕陽工業(如有雷同存屬巧合),其實,如果你逛過那種傳統的黃昏市,你就會知道【黃昏市場】根本是結合了早上的【菜市場】與晚上的【夜市】,進而將市場的規模發展到最大,將銷售的項目推展到最多,將貨物的價格多元化到符合各階層的消費族群,那是實境生活裡的【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就像流行歌詞,【什麼都寫,什麼都灑狗血】一樣!

不過說不奇怪卻很奇怪,不知道是哪一種病態,最近我老是喜歡把寫歌說得很市儈,以前不是的,以前跟別人提起工作,我理所當然的認為寫歌是一種藝術、是一種靈性的抒發、是一種超越俗世的藝術創作…藝術怎麼可以用錢來衡量呢?直到日前遇到一個長輩,一陣寒暄彼此確認對方是遠房親戚誰誰誰的誰誰誰之後,長輩問話了:


「啊你咧做哪一途?」
『我哦,我做音樂啦!』

「啥?」
『我咧寫歌詞啦…』

「哦...啊最近生意好不好?」
『…………………』


我哩咧!


我腦袋裡浮起許多畫面,我的上一首歌,在前幾天的5月5日發行,那一天,也正是我聽到我入圍金曲獎的那天,而入圍的,正好是我的上上一首歌,CD上印的出版日期是2005年的最後一天,我不知道別人怎樣,但是身為一個職業創作者,離此刻最近的兩首歌相隔了五個月,一陣沈默之後,我跟長輩說:『生意哦?哈哈…夭壽歹的歹……』  

一個作詞人,到底多久賣出一首歌才算正常?其實我也不知道,不過我想藉由我的個案呈現一個專職作詞人可能遇到的各種狀況,你可以認為寫歌很簡單,但是當個專職的作詞人可不容易,你還是得作好面對各種挑戰的心理準備!  

當然,入行十六年,平均每年,呃~~成交量三十首,累積了一些作品之後,我也不會因為五個月沒有賣出一首歌,而沒有收入,更重要的是,過去五個月我並沒有閒著,我寫了很多文章傳達一些創作觀念,我拍很多照片記錄我的所見所聞,我持續給幾個我覺得文筆不錯的年輕朋友建議與經驗傳授,我有幾個統籌案在進行……除此之外,我也寫了很多歌,很多我自己想寫的歌,不必考慮藝人、不是為了訂單、不用配合市場……而是真正自己的感受!    



『是啊,生意無好,不過,心情未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