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一張很有趣的照片,其實應該說:這是一張很奇特的照片!對於明眼人而言,我們看得到照片,但是一般都無法看懂這張照片中的點字歌詞,而對於一個懂得點字的視障者,照片則可能只是存在但不具意義的東西!他們摸不到這張照片裡的歌詞點字!

這是一張沒人懂的照片!

關於點字,我之前寫過一篇()大概介紹了煌奇的創作方式,會一再的提及這件事,是因為點字是一種改變視障者生命的發明,嚴格說起來,一般人對於視障者生活的了解與認識,真的很有限!比如在煌奇的部落格裡,就常常有人或提醒或抱怨或指正煌奇的文章【錯字】很多!哇哩咧~你知道嗎,這就是個天大的誤解,【文字】這個概念,本來就是明眼人的思考,文字的「一點一橫長一撇到南洋」,對於視障者而言是不具意義的,要是讓另外一個視障者,透過他們的機器,將煌奇的文章轉換成點字,錯字的問題也就不存在了!只是對於盲人使用的【點字】,明眼人大部分都是文盲,所以才會產生這些問題!

【溝通】是雙方面的事,視障者千辛萬苦的學習明眼人的溝通方式,明眼人如果不能將心比心去理解,還要挑剔他的錯字,不禁讓人懷疑,殘障這兩個字該如何定義?

盲人點字的英文寫成【Braille】,這也是它的發明者路易斯布萊葉的法文名字。雖然各國的點字同樣都是由幾個點構成,但不同語言之間的規則也不相同,台灣的點字是與注音符號應對的,也就是說,是由點字組成注音符號,然後再由注音符號拼出發音,詳細的來龍去脈與專業論述,有興趣的朋友煩請自行危機(wiki:點字)一下!

狀況是這樣的,由於目前台灣的盲人電腦輔助工具未臻完善,還無法做較正確的同音選字,所以,大部分盲胞自行管理的部落格,除非有別人幫忙校對處理過,否則幾乎都有火星文現象,你說那是問題,我說那是燈謎!你說越看越吃力,我是越讀越有趣。其實真的,稍微比對前後文,一定都看得懂!為此,我還曾經寫過一篇【最美麗的火星文】做了一番解釋,我是真的很喜歡從煌奇那些奇特的文字組合中,去胡亂猜測他的心理,比如說:【小心刑事】哈!老實說你是不是想要幹壞事?又比如說:【右臂打亂了】咦?你左手還好吧?再比如說:【最懲治的祝福】哇!真是高難度的動作,怎麼執行呢?最巧妙的是:【不適宜聚肯定聚】(不是一句肯定句)看吧,難怪你會賠了夫人又折兵,白聚了一場!

多麼心適的文字遊戲啊!說真的,如果你也看過煌奇的文章,你應該不難體會,身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對這樣的火星文不只是頻頻拍手叫好!簡直已經是【愛到天皇帝老】了!哈!

煌奇的新專輯裡,有一首很內心,很適合講一些心裡的話的曲子,我在填詞的時候,就是用他跟點字之間的對話!去引申每個人在自己盲點中的摸索與掙扎,煌奇用各種辛苦與不方便的方式寫了很多歌,寫進聽者的心坎裡,我在想,能不能我們也多花一點心,也試著走進他的想像空間?






【點點點】‭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獨自在黑夜摸索那本命運的字典
 命運它卻不在書裡面
 我只好輕輕撥動沒有聲音的琴弦
 希望有人可以聽得見
 
 他們說黑白只是相差一點點
 我相信一點改變夢就會實現
 一直到那麼一天 終於破繭
 世界出現在我面前 讓我可以完成我心願
 
 
 我會一點一點讓你全部都聽見
 我的一點一滴努力從來不曾改變
 喜怒哀樂說不完的點點點
 全部透過歌聲 唱完一遍沒有掌聲就再唱一遍
 
 獨自在黑夜尋找一則古老的預言
 預言只是美麗的謊言
 我只好繼續敲打那扇沒有鎖的門
 希望有人可以聽得見
 
 
 
 他們說黑白只是相同的冰冷
 我感到一股火焰在我心裡面
 一直到那麼一天 終於破繭
 世界出現在我面前 讓我可以完成我心願
 
 我會一點一點讓你全部都聽見
 我的一點一滴故事可以說到明天
 悲歡離合道不盡的點點點
 全部透過歌聲 一首一首交換你的每個掌聲
 
 
 一生能有多少年 多少轉捩點
 最感謝就是遇見你們
 穿越每一個終點 出現你眼前
 永遠是我熟悉的笑臉 哦~~
 
 
 我會一點一點讓你全部都聽見
 我的一點一滴努力從來不曾改變
 今世今生歲歲年年點點點
 我的心願就是 用你給的每個掌聲
 當我最後的句點。
 
 
 作曲:蕭煌奇
 填詞:武雄
 演唱:蕭煌奇(我是蕭煌奇)
 編曲:洪筠惠
 製作:蕭煌奇
 出版:黑色吉他(081211)


 

*延伸閱讀:
【一點一點告訴你】之【煌奇是怎麼寫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