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有雞還是先有蛋?】2006/01/03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有人打電話跟我說:上一篇寫的東西,ㄟ~看不太懂!…因為他打電話那天剛好是除夕,所以這個問題就前後困擾了我兩年,還好,其中有一百多秒,因為忙著看101放煙火,所以暫時忘了。
 
哎哎,這是在搞什麼蚊子,一個人把他的想法用文字記錄下來,另外一個人看了卻無法了解他的意思,這,是怎麼回事?哈哈!這當然是很正常的事,不然【作文】就不會是一門學問了。
 
後來我發現,是【問題】的問題。
 
比如說吧,所謂【好】跟【壞】這兩個概念,因為牽涉到個人主觀價值的判斷,所以這個問題基本上很瞎,但是,問人家一本書是好是壞,這樣模糊的問題,答案卻很清楚:回答的人認為好,那就是好,他認為不好就是不好。兩個價值觀不同的讀者,會產生不同觀感。
 
反之,現在我們來研究一下:先有詞還是先有曲?【先】跟【後】是一種比較,這問題就很清楚,就好像問人先有雞還是先有蛋一樣清楚,但是清楚的問題,答案卻可能很模糊!
 
一個作曲人,從各種聲音中接受到感動,寫出樂句,然後再填上歌詞,這就是先曲後詞,在漢語系統裡,古代的詩詞歌賦,基本上就是一種填詞工作,曲子就是曲牌,同樣一首【水調歌頭】的曲子,很多人都填了自己的詞:

蘇東坡唱成:
我欲乘風歸去 唯恐瓊樓玉宇 高處不勝寒...
到了黃庭堅就變成:
我欲穿花尋露 直入白雲深處 浩氣展虹蜺...
前者有點酸有點娘,後者有點man有點弓,兩詞的曲是一樣的。
到了鄧麗君版本時,那又變成先有蘇東坡的詞,粱弘志後譜曲。
 
所以我習慣把先詞後曲寫成【作詞】【譜曲】,先曲後詞寫成【作曲】【填詞】以示區別。當然也有很厲害的人詞曲都自己寫同時寫,不但旋律優美,詞意也感人,誠屬難能可貴不可多得。此外我們也聽過很多人詞曲也都是自己來,但是感受不到旋律,更聽不懂唱啥....
 
儘管如此,是好是壞一樣都可以叫做歌,一首歌詞曲的完成還是有先後,只是...如果都是同一個人寫的,當歌完成時就比較無所謂先後了,那是創作人一個人的事情!
 
所以,如果:
你只是個聽眾只喜歡聽歌,那麼先有詞還是先有曲這問題問題不大。
你喜歡唱歌希望成為藝人,那麼先有詞還是先有曲這問題意義不大。
你有興趣作曲想成為一個作曲人,那麼你應該去問問作曲人的看法。

但是,如果:
你有興趣作詞想成為一個作詞人,那麼這樣的問題似乎也不是重點。
我想重點會是,【作詞】應該注意什麼,【填詞】有沒有什麼技巧?
 
 
【本週練習題】
 
1.依照你自己認為的規矩填寫自己的水調歌頭。
2.試著把你自己寫過的某一句短歌詞哼唱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