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寫在【寫在前面】前面的前面(三版序)2008/06/30
轉載請先取得同意!
 
 
2005年底我開始在優勢音樂網站寫【作詞人筆記】,寫了半年,到了2006年中,因為一些2266的原因停了,不久,優勢音樂也因應流行音樂市場一些543的變化,改變營運計畫而關了網站。這1波3折開闢的單元,也就9拐18彎的暫時消失於網海!

到了2006年底,我在更新我的個人網站時,順手把舊文整理在一個部落格軟體裡,心血來潮時又7手8腳雜7雜8的寫了78篇,結果不久後,又因為許多網路250的白目狀況,加上對面ㄚ一些2B老愛來搞7捻8貼廣告發病毒,整得我的網站空間一堆鳥問題,於是又放給他爛停了下來。

其實,在我接觸到的有興趣從事歌詞創作的年輕朋友裡,很多人告訴我,他們看過我的作詞人筆記,很多甚至到現在還會回去反覆閱讀,而我也發現,很多時候,當別人問我一些我講過800遍的問題時,我只要讓他們去看看文章做做功課,就可以讓對方很久不會發問,於是,2008年,我因為心術不振(心情與技術都不夠振奮),終於放棄自己架設部落格網站的計畫,剛好優勢音樂網站也已經重啟,於是決定重新整理舊文,把其中一些不合時宜的資料更新,在兩個地方重新張貼。我想透過這樣一篇一篇的整理與修改,來閱覽自己的改變!

我感覺到這種感覺,就像是書本所謂的再版,既然這樣,我就再來寫一篇再版序,555,這實在太好玩了,我決定以後有事沒事,就把文章撤掉,過段時間再貼,就又可以再寫一篇序文,這次的標題叫做,寫在【寫在【寫在前面】前面】的前面,再下一次,就叫做:寫在【寫在【寫在【寫在前面】前面】的前面】的前面,如此3版4版5版假以時日,光再版序言的標題就可以寫成一本360頁的繞口令,這個故事告訴我們,創作實在是一件很好的事情,你只要寫了,他就是你的,他永遠在那裡!而只要你寫的東西對另一個人有一點點幫助,就可以再再版,哈!

好吧,有什麼作詞方面自己搜尋不到的問題,可以回覆發問,你也可以把你做的功課貼上來,讓別人也瞧瞧,但是這單元,就不哈拉了,請不必發表讀後感,也不必寫悔過書,或者提出質疑,任何閣下不認同的觀念,或對你沒幫助的敘述,都請直接略過即可!


寫在【寫在前面】前面(再版序)2006/12/27
 
這是我花了半年時間,在優勢音樂網站寫的一系列文章,希望提供給已經做過一些努力,但還沒真正入行的作詞朋友做參考。對我來說,我希望內容除了實用,也能有閱讀上的樂趣,所以每個禮拜寫一篇是有點壓力,現在回頭看之前的,也會有覺得不妥或不足的地方,於是我把他全部整理放在這邊,以便我有時間再來看看有哪些需要修改補足的地方!


【寫在前面】(初版序)2005/12/26

我在想,會用電腦上網、寫作、問問題的朋友,可能都比較年輕,至少思想比較年輕!也可能比較少讀書,至少閱讀書頁比閱讀網頁少!所以更可能不知道【寫在前面】這四個字有多好用。想當年,在我還是【市場主流】的年紀時,就常常碰到,翻開一本書什麼都還不知道,就來這麼一篇【寫在前面】。
 
【寫在前面】有點類似序,但又不是,序的感覺上比較是陳述寫作動機與心情,或者敘述與書本內容比較相關的文章,當然了,如果序文與書本裡其他文字完全不相關,那就寫成【代序】也能矇混過關。當然更多人找來大師名人寫推薦序,所謂推薦序就好像,怎麼說呢?就好像,不管什麼樣的王八蛋當選立委,一選完就有人會送出一堆【眾望所歸】、【為民喉舌】的花籃給他一樣!
 
顯然這些的層次都不夠,【寫在前面】其實更有學問,他看似與內容無關,卻又論及內容,但是,明明談到書本內容了,又讓人不知道內容是什麼!你看不懂我說什麼對不對?嗯,對了,就是這種感覺!
 
好吧,我翻譯成白話文好了,一般說來【寫在前面】四個字,除了表面的意義之外,還有兩種寓意,其一是在你看書之前先警告你:看完書你一定要喜歡,如果你不喜歡的話,一定是你層次不夠,讀書不用心,無法體會筆者的細膩,你真的很遜...
 
第二種就沒有那樣酸,我是說,就沒有那樣欲言又止,他會直接說:拙作完成的過程非常辛苦,不但巧遇溫室效應,藍綠惡鬥,名模摔馬,還常常上【哭了】抓不到歌,這樣艱辛的創作過程,就算你不喜歡,也應該要鼓勵的!
 
那麼,我就寫在前面吧,這兩種功能我都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