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那幾年電影很不景氣,你知道,當時所謂的國片,大都是那種要花很多時間才能把人弄進電影院,進去之後又最短時間裡,就能把人弄睡的那種!某天夜裡,我忙完了工作之後,習慣性的打開信箱,有一個滾石老同事轉來一封信,(有興趣的人還能在這裡看到!演到第五季!)沒興趣去看的人可以聽我說說,那是一個影評人寫給滾石唱片的一封網路公開信,字裡行間無不顯現出他對滾石唱片的愛恨糾葛,一字字敲進心坎非常感人,雖然偶而我也發現,唱片圈的問題讓一個影評人來說事,好像有點奇怪!但是這位大德對於台灣流行音樂愛之深責之切的情懷,真讓我感動得眼淚差點掉下來....
 
接著,我打開一封轉寄笑話,內容很短,大概是一隻大象問駱駝:「哇靠!你的ㄋㄟㄋㄟ為什麼會長在背上呢?」駱駝瞄了大象一眼,冷冷的說:「你不覺得這個問題由一個老二長在臉上的人發問,實在很G8~」看完,我笑到眼淚差點掉下來....
 
 
有朋友跟我說他想聽聽我對長江七號的評語,我忽然間想到這件往事當場驚醒,眼淚差點從鬢邊流下來!哇咧!我知道在這腐敗的電視末年,誰都可以含糞噴人青青菜菜說誰兩句,但我更清楚在萬惡的網路盛世裡,誰也都不肯讓誰說兩句!所以,沒有沒有沒有,我對電影沒有什麼意見,我只是想寫一篇我的長江七號讀後感,給我那位很特別的朋友瞧瞧!而之所以拖到現在實在是因為,我覺得寫感想這種事,如果電影還在檔期時就到處嚷嚷唯恐天下不知,那還真是無敵白目!
 
我對電影的偏好,很早就定型,除了覺得比較合理的科幻片動作片,我非常非常偏愛看喜劇,這有一個故事,故事本身就有一點黑色幽默,發生在我高中時代!
 
我的高中時代是文藝青年當道的時代,那時候,堂堂一個男子漢不談談詩詞歌賦,不聊聊音樂電影,那就像當今的青年學生不認識松島楓,不認識愛田由一樣,是一點江湖地位都沒有的!那一天,我跟三號約了一起去看阿瑪迪斯,將近三個小時的片子好像,看片之前,我只知道小星星是莫扎特寫的!而你知道嗎?整個高中時代,我可能沒有任何一堂課,曾這麼安靜用功,而且等於是連續三堂課,而且還擋郎,看完了老莫的一生,我還是只會哼一閃一閃亮晶晶!
 
我永遠不會忘記,看完電影我跟三號兩個人一句話都沒說,只是坐路邊猛抽煙!電影不好看嗎?不是,劇本不好?不是!劇情太悶?不是!演員不好?不是!燈光音響音樂?不是不是都不是,以我當時那一點點心眼,我其實不知道有什麼好或不好的地方,我只知道,很不爽!我沒有講出來,但是我暗地裡狠狠地警告自己:這輩子要是再花錢到電影院裡去上課,就給他爛!
 
是的,我覺得我被狠狠地上了一課,而我要的僅僅只是娛樂!
 
從一本漫畫闖天涯我開始喜歡看周星馳的電影,其實也不完全是周星馳的原因,如果以演員而言,我喜歡成奎安吳孟達可能比周星馳還多一點!我的意思是:我喜歡看周星馳這類無厘頭的喜劇。心態是這樣的:大爺我花錢到電影院裡喝可樂吃爆米花,翹著二郎腿邊看邊笑,笑完走出戲院啥都忘光,該幹嘛幹嘛,你瞧這錢花得多乾爽舒適無後顧之憂!這似乎比較符合我的人生哲學!
 
還好後來周星馳的電影不少,再後來電影台的重播,幾乎到了天天都有周星馳、時時都有無厘頭的地步,偶而再來個黑玫瑰系列,或者河東獅之類,港片對我而言,就是讀者文摘的開懷篇莞爾集。
 
這個狀況一直到少林足球,我覺得有點變,科技取代了劇本,幽默對白變成卡通笑料,然後功夫更明顯,一副已經準備跟好萊塢打仗的樣子!
 
當今全世界的商品都希望能進入中國市場,這似乎已成商人的反射。少林足球跟功夫,我覺得在考慮市場以外,還有頗巧妙的將許多香港特色保留了下來,但是到了長江七號,不只時空背景完全是中國大陸,周星馳的老班底少了大半,甚至讓我覺得那老班底工頭的香港腔,都有點尷尬!
 
 
看完長江七號,我的第一個反應是:港片不見了!
 
 
果然沒有人抓得住史帝芬周在想啥,不是說林子大了什麼鳥都有嗎?十幾億人口什麼人沒有?他偏得找個小女生來反串小男生(我還以為時光倒流又看到黃坤玄呢!),偏得找個一身肥油的大男人來反串小學女生(我還以為唐牛演技變差了!),偏得再找個女生梳油頭來反串馬份,這麼多不同,卻又這麼多雷同,要是上網去瞧瞧網民對長江七號抄襲的對罵,你就會發現,藍者恆藍綠者恆綠,不管雙方各浪費了多少人力物力財力,都不會有真理,認為是原創的,依然認為是原創,認為是抄襲的,永遠認為是抄襲!
 
好吧,反正不管藍綠只管創意,我真的不太了解,這些顏色的雷同為何如此詭異,到底是無心還是有意,好像拍科幻電影不弄點螢光綠,就是跟票房過不去?!


 
不過這些終究還是電影,我終究還是不懂電影工業,真要發出嘆息的,我想是音樂,以近年來華人音樂工業的現狀,以周星馳的號召力,以這樣一部電影的投資,以這些條件加起來可以預期的票房,我相信在華人世界裡有太多太多太多太多音樂人才,願意付出最大的努力,願意拿最少的報酬,只求在周星馳的電影裡爭取到一個發聲的機會,可是電影裡除了一小段 Boney MSunny,除了 Gazebo 那首 I Like Chopin 的前奏,除了這些七零八落的七零八零年代的西洋歌,我好像沒有聽到什麼音樂,可惜了,真可惜了!真的太可惜了!而如果你硬是要跟我說那硬湊合出來的所謂主題曲,那就不只可惜,是可怕可惡甚至可恨了!
 
都是一廂情願啦,不在其位我們不會知道人家的辛苦,看完電影,我只是覺得,我愛看的港片不見了!寫完這些字,我親愛的朋友,我忽然又想到,像這樣的溫馨小品,如果讓吳孟達來演,也許更到位!




*相關閱讀:
【阿凡達】與【阿里不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