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格TVCF


累格五年,戴愛玲要發片了!
 
我不知道對於一個歌手,五年能發生多少事?
我不知道對於一張專輯,五年能累積多少事?
我不知道對於一種行業,五年能摧毀多少事?
 
 
我幫愛玲寫過三首歌,第一首歌名叫做【】,那也是我對他的聲音的第一印象。之後,有打歌的還有【死灰復燃】,但是很奇怪,我自己卻偏愛那首偏僻的【2的N次方】。
 
清醒總是迷惘 虛擬才能歸檔 外面世界讓人太傷感
夢在夢裡旋轉 夜在夜裡流竄 寂寞是最好的壞習慣
 
我發現我對愛玲有一種digital 的反射,這種反射貌似沒有道理,一個原住民公主,一個山裡來的女孩,畫面應該是青山綠水藍天白雲鳥語花香才對,可是我卻用2的N次方這種數位去衝突他,好像是一種直覺,我卻一直不知道我為何這樣,直到不久前我翻閱舊筆記才發現,原來,我一直用iO這兩個符號來代表愛玲!
 
2的N次方 無限的想像 把愛情遺忘 這個世界 就會更簡單 
2的N次方 無盡的流浪 把一切遺忘 只和自己 守候每個夜晚
 
這歌收錄在2003年七月為愛做的傻事專輯裡,至今,五年!愛玲的音樂之路,累格五年了。
 
過去五年,在數位科技的快速進步下,每一首歌都被無限複製成有史以來最大的數量,一首你喜歡的歌,在你桌上電腦裡有,筆電裡有,iPod裡有,手機裡有,甚至你的部落格裡有,你的FTP裡有,你的信箱裡有,你的暫存區裡都有一份甚至更多份拷貝,這樣大量的複製顯示:音樂的使用也已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點!然而過去五年,卻也是全球音樂產業drop最厲害的五年,因為許多人在擁有一首歌無數拷貝的同時,往往不曾擁有那張正版CD!
 
這個狀況,使得許多唱片公司,許多歌手無法再以錄製專輯販賣CD維生,因應之道,公司把生意轉向數位化,歌手則靠通告演出、靠商品代言、靠知名度賺錢,解讀這個現象,我看到的是:賣音樂的人不再是生產音樂的人,而唱歌也變成歌手的副業!說法是這樣的,當一個人主持費收入比音樂版稅高時,我們稱他為主持人,當一個人演戲的收入比唱歌多時,他是個演員,這時候,唱歌只是副業,副業是一種不無小補、聊勝於無、甚至可有可無的工作!
 
你覺得歌越來越沒有感動?你覺得音樂創意越來越不足?對於副業,你能奢求什麼?這是惡性循環!整個行業都累格了!
 
 
愛玲的新歌,就叫累格!
 
 累格曲:薛忠銘 詞:武雄
 

*你說:不是所有愛情 都能夠釀成一首 流行歌
 我說:不是所有分手 都能夠再虛偽的 做朋友
 
 反正愛情裡頭 誰先放棄誰就是第三者
 何必重蹈覆轍 愛已經累了無法再負荷
 
 你聽了很多 你說了很多 你都沒有錯 錯在我太寂寞
 誰居心叵測 誰存心攪和 不必再挑撥 我現在只想撤
 
 Let It Go 別再說 Let It Go 別挽留
 

 
 
 得不到 斷不了 誰又曾想過 闖進愛裡頭 心整個累格
 
 
 有太多假設 有太多揣測 幻滅這一刻 任誰都逃不過
 從纏綿悱惻 到彼此沈默 愛情這首歌 你跟我Key不合
 
 淚已夠 別再說 累已夠 別挽留
 
 
 
不知道別人有沒有這種經驗,那年我去香港,長時間累積下來的台北步調,當我躋身彌墩道簇擁的行人之中,忽然覺得連廣東話都急躁起來,整個香港的動作是如此快速!這是我對香港最深刻的印象!
 
幾天過了,身心漸漸習慣了之后,我再飛往北京,那種空間的對比、那種頻率反差的感覺,我忽然發現整條長安大街都是slow motion,在王府井周圍枯坐的人群,更像是被點穴似的!
 
對我而言,累格就是這樣的印象,踉蹌!沒有人希望進行得好好的事情忽然去ㄎㄟˊ到,但是,這種事情卻一定會發生,是汪洋大海裡的小浪花,是高速公路旁的休息站,是生命中的逗點…逗點是喘口氣的時候,逗點也是修正方向最好的機會!
 
 
我還是用數位去反差愛玲的類比,他的個性是那樣的豁達開朗,他的聲音是如此的渾然天成!你知道嗎,真正的感情,也是類比的,是無法被分析模仿的,是無法被複製拷貝的,看過Discovery的人都知道,就算你集合全世界的科學家,做出一個機械臂,也無法完全模仿嬰兒一出生就會的手部動作!
 
很多人用很多方法說服自己,這條路已經走不通,應該換個跑道了!
很多人用很多理由告誡自己,再不放棄所有堅持,可能就只好離開!
很多人用很多藉口安慰自己,他不再需要有理想,只要有錢賺就行!
 
 
而我相信在這個世界上,還是有些東西是永遠不會變的!而我也相信就算人類最後只得發明最複雜的機器,來測試內心最簡單的感動,音樂依然會是上天留給人類最好的禮物!五年過去了,愛玲依然是個歌手!愛玲依然站在音樂這邊!
 
 
解決累格最好的方法,叫做,restart!五年之後,我有幸參與愛玲的重啟,在數位的時代聽到無與類比的感動!
 
天靈靈愛靈靈,祝福愛玲這次飛得更高更遠!
 



延伸閱讀:

◎【看不見的手】之【Bryan Lee】
◎戴愛玲SONYBMG官方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