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定小琉球
 
【我的身歷聲】之【情定小琉球】
 
2007年我去了兩趟小琉球,專程為寫歌去一次,先在東港過一夜,遠遠的眺望然後,再晃到碼頭感受一下兩地往來的人的車的船的聲音的味道的種種。隔天一早搭渡輪過去,在當地過了一夜,沒有誰認識我,我不認識誰,飯店租房時,他們連機車連加油都包了,然後,就這樣騎著摩托車到處鑽。停停看看走走晃晃、拍照吃飯喝涼水,跟陌生人說話,聽陌生人說話,狠狠地把我台北的步調,爽快地調慢了八拍.....
 
 
 
 
台灣的媒體工業向來以台北為中心,甚至整個流行工業包括唱片工業幾乎都是,所以,人們想當然爾的以台北之心度高雄之腹,身為流行音樂創作人,我知道情歌是可以虛構的,可以自編自導的,但是,寫一首描寫地方風情的歌可不行,我無法用想像去描繪一個我不曾去過的地方,然後告訴別人那地方如何如何,只有身歷其境才可能找出對一個地方最真實的感覺!
 
於是我去了小琉球,這不是我第一次幹這種事,我以前就常常為了一張專輯的構思,跑到一個地方去,而且還常常食宿交通花了不少旅費,之後,要嘛公司倒閉了,要嘛藝人解約了,要嘛團體拆夥了,甚至我的工作被別人攔截了,不過那都還好,至少我賺到自己的休假。不過這次不太一樣,當時已經有很多事在忙,但又必須為這詞專程跑一趟,所以算一算這可能是我寫歌至今,單曲投資最高的一首詞!
 
人間沒有天堂,世上沒有完美的地方,要讓我來說,小琉球當然也有許多我認為值得改進之處,但是身為一個創作人,我所感受的是生活而不是制度!我想強調的是人情而不是人性!我寫下了【情定小琉球】的歌詞。
 
之後,七月,我又去了一趟,原本是一趟環島的渡假行程,還是決定再過去短暫停留,Recheck一下我的體會。
 
不久前當地觀光季,便是以【情定小琉球】為名,再度找阿彬去表演,上次去他承諾要為小琉球寫一首歌,這次他真的演唱了,據說現場非常激動,而這歌也將要變成小琉球垃圾車的隨車音樂,為此也有鄉民有其他意見,在施樂園網站裡引起了一些討論。我想說,其實:
 
其實歌是寫給人聽的,不管是在垃圾車上播放,還是在國家殿堂裡播放,重點在於聽歌的人,重點在於歌有人聽!
其實歌是寫給土地的,不管你是在地還是遊客,如果能讓多一個人因此更喜歡這個島嶼,都能讓我感到無比榮幸!
 
你沒去過小琉球嗎?建議你一輩子至少要去一次!
你打算沾醬油半天來回嗎?建議你一定要住一晚!
 
因為小琉球實在不大,去過一趟之後,很多人,這輩子,就,再也不會再踏上這個島嶼了,所以你更不該走馬看花!
 
凡此種種,我替小琉球想了一句這樣的廣告詞:
 
住一晚,你就變在地!
 
是的,只要多花你一個晚上,你就可以跟一個小島博一輩子的感情,不管多少年之後你再回來,這裡的每一條路,每一個景點,每一條海岸線,每個變化,你幾乎可以如數家珍的娓娓道來,因為你已經是個返鄉的在地人!
 
 
對於阿彬而言,這首歌很重要,那是一個歌者對一個地方的承諾與誠意,他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對於一作詞人,這歌對我很重要,他讓我在這幾乎只剩下娛樂功能的媚俗行業裡,還能感到那麼一點土地的情感與音樂的力量。
 
你呢?你住的地方有沒有故事可聽?
 
【我的身歷聲】之【情定小琉球】


*相關閱聽:
493T< 情定小琉球 >by 施文彬
 

*[給旅遊小琉球的人建議]




 

 
【我的身歷聲】之【情定小琉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5bea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